close

你拍攝的 20090302_05。

兄弟兩在看啥??


孩子國最近推出一系列與生命感有關的童詩!
其中一首與蟋蟀有關~
日本作者‧水美一村 的詩
且聽均均怎麼朗讀:
       
         870 IS 室內正常燈光下拍攝~

呵!大家聽的懂嗎?詩的內容是這樣的... 

       如果我是一隻蟋蟀
       秋天的晚上
       整個秋天的晚上
       我會唱歌給你聽
       銀鈴的歌聲
       你(我)永遠忘不了...

除了課堂上大家一起朗誦之外
學校並利用遊戲、角色扮演、RAP等方式
來賦予這個課程的生命教育意義...

此外,重點來嚕!!! 
每個小朋友還要“帶一隻蟋蟀回家養”當成回家作業
你拍攝的 20090302_02。

天啊!  回家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設法給牠一個新家!!
爹地想了想,決定拿起鐵鎚、鐵釘和一塊木板當底
把塑膠桶 打一堆洞,充當牠的窩
接著鋪上一層棉花 + 少許的水保濕
你拍攝的 20090302_03。

切一點地瓜、香瓜餵牠吃~ 隔天發現牠 香瓜吃得較多喔!!       
       
         一開始靠蟋蟀太近啦!! 爹地發現 870 IS 錄影最短距離大約40cm

龍均興奮的說:YA!我第一次養寵物耶!!
你拍攝的 20090302_04。

第二天在換完大便之後(看來,養蟋蟀這工作 根本就是爹地的回家功課嘛...)
這回改餵玉米看看
結果牠竟然興奮的猛肯耶!!
       
         870 IS 拍攝中無法配合物體的變遠變近  而重新對焦!!

你拍攝的 20090302_01。

恰巧均均帶了一隻公蟋蟀~
厚... 每天的半夜真的發出銀鈴的歌聲~~~
唧唧唧唧~~~現在春天就一直叫成這樣了??
爹地被吵的睡不著(真是都市俗啊),半夜四點多起來錄下證據!
為避免太驚動牠,僅開啟小燈拍攝~~
       
        870 IS 微弱的光線中拍攝沒對到焦都不知道咧!  

看到摩擦震動的翅膀沒?
蟋蟀的叫聲原來是這樣產生的啊!!
要摩擦之前,翅膀要先抬高高的喔!!
你拍攝的 20090302_06。
                                                          微光中拍攝,雜訊超多,很傷眼...

*     *     * 

順便PO個 870 IS 白天錄影的效果吧!

龍均打鼓09.03.01.@鶯歌陶博館~
       
         870 IS 白天拍攝效果似乎還不賴嚕!

*     *     *

均均此時為什麼會養蟋蟀呢?
孩子國郭園長是個凡事追求「根本」的教育家
這回作這舉動一定有其意義與目的...
每次與她談話均會讓爹地媽咪醍醐灌頂一番~

最近她推薦大家去看《慢的教育》一書
強調凡事都應慢一點、孩子絕對不需贏在起跑點!
爹地已經買回來,有空要好好的K一下嚕!

以下轉錄她2009/3/7親師會後寫給家長的信,與大家分享~

說什麼呢?

        這幾天的雨下得正是時候,猶記得水利局在同一個禮拜,還憂心忡忡地發佈大桃園地區將要限水,如今連綿的雨天似乎也緩和水旱,真的很感謝老天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眷顧,假日出去時坐在車內望著前方的雨刷來來回回擺動著,對著阿伯說〝下雨真好〞,我們憑空得來的上天禮物,你有發出讚嘆感謝之語嗎?

        學校養殖箱來了好多嬌客,因為蟋蟀壽命只有四月到六月且不易養,俐穎媽媽在上班前與我分享的文章,快數翻閱後很直覺的就衝到大班教室,大聲朗讀給孩子聽,接下來就是跑到小、中班繼續將優美的新詩介紹給這群有靈性的幼兒,分享動人的短文,栩栩如生的畫面彷彿昆蟲與動物在字裏行間跳耀著,他們在跟小朋友熱情地打招呼,怎能輕易地放過這麼樸實清靈的童詩。這是日本作者:水村一美所寫的,第一篇如下,『如果我是一隻蟋蟀,秋天晚上,在整個秋天的晚上,我會唱歌給你聽,銀鈴的歌聲,你永遠忘不了』孩子透過近距離觀察,問題是一個接著一個問,比如說〝為什麼要一直叫?〞〝怎麼那麼像蟑螂〞〈太厲害蟋蟀的遠親就是蟑螂〉‧..〝吃什麼?〞雖一一解答這些知識,但還有更重要的是〝生命〞蘇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經思考的生命不值得活,他的意思是說,生命如果缺乏遠見和原則,就容易受限於偶然的機遇,被他人的選擇和行為掌握,這樣的生命對他本人就沒有什麼真正的價值,簡單地說:我不要孩子面對生命沒有感動,所以關心的是他們帶回去後,如何照顧,並告知孩子若蟋蟀死了,可帶回來學校做標本,或團葬在花圃或餵魚,生命的價值真的不在長短,而是結束後,如何貢獻,回饋於土地。

        然而陸續聽到孩子童言同語的告訴我〝昨天晚上我們一直被蟋蟀吵,吵到沒辦法睡覺一直在藏它,我們把它藏在廚房,又換到廁所,大部分的家庭好像都被一隻〝銀鈴的歌聲〞給打敗了,少數的孩子說:『我爸爸說他以前住鄉下時有很多這種聲音,很像交響樂。』是沒錯蟲鳴蛙叫,天籟之音本來就會充斥在大自然的環境,很奇妙的是這些小朋友竟一覺到天明。

        有一本書〝話說對了,孩子就會了〞其文章內容是在告誡我們語言的力量何其大,有如魔法般套住幼兒的思惟越是『正向』『幸福』的話語滋養,那麼他們就能樂觀輕鬆面對周遭事物的變化,所以『用詞遣字』是很有學問要很注意,語言影響心念,而心境卻可隨心念轉。

        老大伊凡,有天從百齡國中回來,大老遠的地方就一直叫著我〝媽媽第一名耶,第一名耶〞我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因為她臉上洋溢著青春的笑容,疲憊的我,心情頓時也跟著容光煥發追問著,『什麼第一名啊?』伊凡回『是我同學英文比賽得第一名耶』,心裏頓了一下,又不是你第一,好像被主角附了身竟可以如此開懷樂不可支的樣子。當下我看到揭露人性的四種現象之一『我好、你也好』這種利人利己的胸襟,最需要我們社會一起努力,才不會淪落到只有口水戰的僵局,其餘『你我,我不好』是自信缺乏,接下來『我好,你不好』那是善妒作崇,最後是『你不好,我也不好』為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看到每天上演的新聞,同歸於盡復仇記的戲碼,就知道這樣的人還真不少。

        記得托兒所剛開始的第一年,因眩暈症剛從馬偕急診回來在路上遇到凱斯吳敏蘭老師,非常有氣質淡淡的妝加上時髦的穿著,很優雅溫柔問我怎麼了,相形之下既憔悴服裝又隨意的我,顯得有點招架不住〈其實我是很會打扮,只是因為抱小孩的關係,所以才會〉,我對他說「為什麼你們不早一點在孩子國之前開呢?那我一定不會開」,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富麗堂煌的設備,說是皇宮也不為過,而孩子國木工全是阿伯一個人做的,還有對自己所定位的美德教育及其他理念哲學觀有著茫然感,家長可以懂我要說的嗎?還是會認為洋派的東西才是符合潮流?

        最近這個月我再度看到他們夫妻倆從門口經過,急忙叫住他們並說〝你們做得很好,以你們為榮,一起加油〞,這是真心話,孩子國至今七年雖有挫敗,但並有失敗,法國一位學著所描述失敗包含了『疲憊、混亂和厭倦,更主要的是徒勞無功的感受。』這些感受我並沒有,因為每次遇到難關總可把它想成那是「好的挫敗」,不會再像以前說喪志的話,也明白自己與別人的努力,各自擁有一片天,會說以上四則事件〈下雨天真好、蟋蟀愛唱歌、第一名耶、凱斯與我〉,其實都是在透露著〝知足常樂〞〝感恩〞〝惜福〞,無謂的牢騷只有讓自己及周邊的人感染到消沉或只會成天抱怨,千萬別讓你的孩子提早對世界洩了氣!

        以珊媽媽是已畢業班的家長,在百齡國中任教我們喜歡談孩子在想什麼?彼此對教育有著濃濃的著迷及堅持會警惕自己或提醒對方。以下是他們班上一位女生所寫的周記,『11月生日的很多,光這個禮拜就有四個人,我快忙不過來了!準備禮物、卡片,噢〜時間不等我,荷包空空!難道生日就要準備禮物?我經常在想這個問題,老師可以為我解答嗎?或許這樣可以更親近他?不,與人相處為什麼要建立在一個金錢買的東西呢?而不是發自內心,這樣讓我覺得很客套,很假。但是不送又感覺沒誠意,好矛盾阿!我知道〝小美〞每個人生日他都有送,不分男女,他人太好了吧!很想告訴他其實沒有必要…………

        這問題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困擾吧!每個人生日都期盼在那一天有人會特別記住,因為代表著365天繁忙的日子裡,有關心你會愛你的人留意著沒忘記,那種被重視即便是不認識的人親切說聲〝生日快樂〞被認同或提醒著,『這世界有你真好啊!』,又當大家忙著張羅一切悄悄搞神秘派對時,你也被弄得感動萬分、痛哭流涕,但偶而為之,如果常常被包裝精采,華麗禮物充斥,對他們反而容易沮喪、焦慮。

        波士頓學院教授針對1013歲的孩子做的一項調查「滲入消費者文化較淺會導致孩子心理比較健康,滲入較深會導致孩子心理健康惡化」。明尼蘇達聖保羅市創立一個叫做「生日無壓力」的草根父母團體,希望制止兒童生日派對引起的狂熱度,簡單以遊戲慶祝壽星,我想要表達是孩子的生日也是母難日,除了慶幸自己還活在世上,另外就是要回頭看看那位偉大的母親。

        園所幫孩子慶生,會為孩子做成長紀錄,若是四歲生日會分別邀請03歲,各自排開小朋友觀察成長的軌跡和變化,用紙張畫下他們的身高,並佈置母子親密的掛圖或雕像,告訴孩子很多藝術家會以母子圖為歌頌的題材,最近孟芳老師帶著小Baby回來看我她說帶孩子真得很辛苦,我告訴了小朋友,也讓他們注意一些孕婦比如說家長或婉琳老師走路的樣子,懷胎十月後才能生小寶寶,對母性而言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總之生日不是在譁眾取寵看熱鬧,而是要孩子在這一天對自己的存在報著感恩,對母親懷有感謝,對別人為你所做的一切投以感動,所以生日不一定要有蛋糕,帶著相片來分享或反倒畫張圖送給媽媽,彼此互相祝福,不要讓孩子有著生日那天可以「為所欲為」或「自己最偉大」,也提醒家長拿小蛋糕就好,或親手做的飯團,也可以提醒店家低糖、少奶油及不要紙盤,落實環保的執行力。大人難免為了求便利疏忽不去做,我們做不到的遺憾,無論如何也要教對孩子,看得再深入一點,怎麼做才是對他們真正好。

        另外學校真的不希望大家破費送禮物,這份心意絕對可以感受的到,渴望您們以卡片或E-mail方式給我們建議或鼓勵的話包括意見表,這樣就很足夠,最後仍不忘記要千叮嚀,不要剝奪童年〝天賜的自發性〞,現代孩子每一天安排好的節目表及課程已太滿了,請大家『各就各位,預備,放鬆』活動不是越多越好,遊戲也不會讓他們虛度光陰,課程真的要瘦身減少一些,相對而言,園所的才藝也可以不用上,因為目前孩子的課程已夠豐富了,待續………

                                                    祝平安喜樂                   所長98.3.8 1:00 午夜

 孩子國網址

郭園長另文:隱形的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