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20080805_2。

這回,可是龍龍自己說要學彈琴的呦~


對小孩學琴這件事,我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
家裡的一台古董琴,偶而讓我練練抒發壓力
龍&均在耳濡目染之下,似乎也起了一些作用....

之前,問過龍想學否,他說 NO!
倒是均都會坐在旁邊細細聆聽
某日,晚餐中....
「等我吃完飯,我要來彈˙鋼˙琴」均說
哇,主動出擊囉!

「我也要學~」龍不甘示弱的說
真的?!

既然家裡已有現成的琴
為了先測試咱家公子學琴的認真度
做媽的乾脆先來暫代鋼琴老師,等他真的練上興趣了,再來正式拜師也不遲~

但如何對兒童開始音樂的第一堂課呢?
上網查了家賣樂譜打八折的樂器行,經過實地瀏覽,買了:
1.幼兒樂理練習1 Theory Made Easy For Little Children
你拍攝的 20080805_3。

2.小朋友拜爾鋼琴教本,上冊(新編的,比起媽媽的古董本,這是彩色版,圖畫多)
你拍攝的 20080921_1。

先從認識音符
你拍攝的 20080805_5。

與節拍開始吧~
你拍攝的 20080805_4。

不要以為小朋友都不愛樂理,經由這本小朋友專用的樂理教本,又是貼貼紙、又是圈圈畫畫的,倒像一本遊戲書,龍龍很快就進入狀況,其理解能力之快讓我教起來頗有成就感

再加上這本,媽媽小時候初學的古董練習本,約翰˙湯姆遜 Teaching Little Fingers to Play
你拍攝的 20080805_6。

先試著打一些基礎吧!

目前為止,練琴一個多月了,我沒有特別要求的進度
一切以龍龍的自主與自發性為前提!
一步一步來,相較於拜爾教本裡手指頭較枯燥的練習
約翰˙湯姆遜中針對小朋友編寫的曲目更是讓他興趣勃勃
練完一首,我再彈下一首「引誘」他,一聽到旋律,總是激勵他再繼續前進
頗像我以前練新曲子一樣,看著老師熟練的彈奏著,當自己練成後的成就感真是不可言喻啊~
拜爾裡還有一些師生聯彈的曲目,我在旁一起母子四手合奏,也是他進步的動力呢!

龍龍的識譜能力與對樂曲的感受度相當不錯
他說有時午睡還未睡著時,會對著空氣練練手指頭
彈過的曲子總是在他心頭縈繞,常常哼哼唱唱的頗為自得其樂~
對鍵盤音調的逐漸認識,讓他也想試試彈出以往聽過熟悉的樂曲
還會讓他摸索出百分之八十的模樣
若遇正規練習枯燥不耐之時,他會偶而來段即興之作!
剛開始我會生氣他的不好好給我照「步數」練習基礎
但轉念一想,這不也正是他學以致用、頭腦靈活的展現嗎?!

看來,彈琴這件事,要趁著他目前的熱度再持續加碼囉!

你拍攝的 20080805_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