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龍從幼兒園畢業囉!

這三年,感謝孩子國!不僅讓龍龍快樂長大,超愛這個大家庭
爸爸媽媽也成長很多~真的謝謝!!
再來,換均均麻煩園長和各位老師囉,到這裡,我們好安心~



【畢業紀念冊】封面
 

與龍龍超麻吉的導師: Eva 老師

 

變裝秀~


這張大漠豪情,媽媽最喜歡!


這,是Captain嗎?!


最近在填小學入學表單
有個興趣欄,要父母和小孩一起填寫
問他最喜歡的是:數學、美術
興趣缺缺的竟然是:音樂?



哈哈,看了這些特殊造型
雖然略嫌做作,不過仍是相當有趣!
想必拍照當時小朋友一定是我看你你看我,玩得不亦樂乎!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正值開始換牙的年紀
龍龍下排門牙掉了兩顆,長出半顆,上排門牙又因瘀血黑黑的
唉,真是美中不足啊!
(爸爸,你也用photoshop 自己來修一修嘛)



沒想到,當初小班時的那個胖胖Baby
已經抽高、變瘦,長成有一點帥帥樣的Boy~

也來看看慧婕的畢業紀念冊吧! 

記得兩個月前孩子國郭園長告訴我們她所思考的『畢業“典禮”應有的意義』時,
對我來說,當時的確是個當頭棒喝!
原來我是如此不求甚解?為何我從來就沒想過這些看似不是問題的問題呢?
畢業典禮不就是看小朋友的學習成果發表的嗎?No No No!!

經郭園長同意,摘錄【孩子國】郭園長給家長的一封信,與大家分享~


 

隱形的翅膀

什麼都可以預演,只有眼淚是沒有辦法預演的,那是一個人在當下真情流露出來的感受。

孟哲爸爸說看到典禮時有好幾次哽咽,像這樣的陳述我不知聽到多少回了,他們說要不是有個小孩突然在抱抱時,說了〝不要抱那麼久〞,讓一觸即發的淚水轉為破涕而笑的場面。

看到欣良老師突如其來的啜泣,儘管她一開始說好會穩住避免每主持一次就哭一回,結果還是忍不住,只因看到自己所帶的小班孩子長大了,由好動的的毛毛蟲蛻變成翩翩飛舞的蝴蝶,內心充滿感動而淚灑舞台,這樣就夠了。

在冷漠的社會裡,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珍惜情分所展現的熱情及鼓勵的話,還有真誠相待,那個晚上我們的心也被許多家長溫熱。

帶著這些看不見的力量,孩子國繼續往前走;充滿愛的行囊裡,一路上再怎麼辛苦又算什麼?雖然有時候感到力量用盡,但有那麼多人的支持,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小孩面對各種人際關係與外在環境的變動,這些改變可能會讓他們覺得陌生和威脅,但也有人是充滿期待及興奮,如能成功克服這些既新奇又害怕的經驗後,他就會得意的知道自己又多學會了一件事。

Q:往年學校都有畢業生家長致詞,這次為什麼有做調整?

這次調整在每個節目與節目中間的串場,我們主持人就可以少說一些話,減輕焦慮,另外也填補零碎的時間,一舉數得。

每年會邀請畢業生家長致詞,我會去思考這意義何在,就個人而言,每個人都有他代表性的故事及動人的生命體驗,你所說的話語,不會只是那份祝福或感謝的話,它最重要的是傳達了一件事,你是一個願意與人分享。

孩子跟大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分享的話比八卦的多,我們共同在此時此刻去創造彼此的認同感,光是這樣的緣份就夠我們老的時候去回味了,你內心充滿什麼,你出來口語就會展現你的態度,期盼我們能像孩子一樣有顆單純的心。

把自己一個人的溫暖藉由各種有形及無形的方法去轉移到一群人的身上,我很喜歡稱讚別人、看人家的好,在還沒開托兒所時就是這樣的個性,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人吝於一句話去鼓勵週遭的人,很多常規生活細節沒有教好自己的孩子是我很大歉疚及遺憾,也正嚐苦果;但我會要自己的兩個孩子去關心別人、愛人,不道人長短,這大概是他們性情最好的部分,我深深地以他們為榮!

Q:讓這麼小的嬰兒上台表演,是孩子國第一次的嘗試,許多家長應該也很好奇為什麼學校今年會有這樣的安排呢?

其實這是琬琳的提議,不過明知這群小傢伙在面對新環境時情緒變化莫測,很難一下子就被安撫,光想到他們哭的畫面,你就會想要打退堂鼓

但我們還是要給這些小娃兒一個上台的機會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在這舞台渾然天成的演出,完全是看自己心情表演,藉著這塊小天地就讓愛他們的老師來保護他們,慢慢他們也會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茁壯;

就算一動也不動還是藏不住小Baby耀眼的光芒,即使不跟拍也絕對是叫好又叫座的完美呈現,然而那天他們的表演卻為整場活動掀起最大的高潮,實在是精采萬分。

看到這麼小的生命充滿潛力、奇妙及發展性,再一次為他們大聲喝采。而服裝道具是嬰兒室老師一針一線縫製專為孩子量身訂做的手工衣服很棒吧

Q:有些孩子有「上台恐懼症」,在幼教方面有沒有可以從兒童心智發展的觀點來解釋?

有人說〝訓練〞就可以克服,但〝訓練〞這兩個字對幼兒來說,似乎有點沉重。

我希望能還原孩子心裡層面的意義,應該說是〝經驗〞,一回生、二回熟,恐懼、害怕是人類本質之一,會伴隨一生,對生存來說很重要,克服了,我們相對也成長了;

兒童在發展過程中會受到許多不同恐懼的折磨,有的少一點、有的多一點;因此父母和老師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善解孩子的恐懼,首要條件就是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小孩特殊經驗,多一些祝福、少一點擔心,這樣孩子就會用更積極的方式處理害怕

你可以談談話、說故事和玩遊戲,都是在幫忙孩子疏導情緒,所以一個人想要處變不驚、臨危不亂,克服恐懼的唯一辦法就是面對恐懼;孩子過了這一關就不會一昧只想停滯或逃避問題。

Q:許多學校的畢業典禮他們寫的是「畢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為什麼我們學校少了這「成果發表會」這字眼呢?

用「成果」這兩個字比較是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表現,很容易忽略過程的重要性。

1.透過每次的舞台經驗,從無到有的變化,先練習幾個小節拍的動作,到整首曲子的節奏都能分辨。

2.不成熟的生理發展到成熟的技巧應用。例如:拿鈴鼓時對好洞口並握緊,這麼小的動作對兩歲多的孩子而言是非常困難的,有人會將樂器當武器打人,這都是過程中會遇到的狀況題,有很多機會教孩子對樂器的珍惜及對同儕的尊重、轉圈圈對小中大的孩子輕而易舉,但年齡越小的孩子就很容易失去平衡跌倒,還有中班的孩子在舞蹈中的側翻,由生澀到熟練、一開始的害怕與不確定感,漸漸變成很愛玩的把戲;

3.從個人到團體的人際合作經驗,其羞澀、拘僅到落落大方的表現或厭惡排斥制轉為喜歡投入,我們要孩子去內化學習,更深層面對自己的障礙點,你與我都在見證孩子的成長。

4.藝術、文化的洗禮。我介紹西班牙鬥牛、拜訪春天、高山青…。用繪本讓他們了解當地特有的文化,在唱高山青時,把每字每詞的意義一一說明,回去問問你的孩子吧;包括原住民文化我也帶進去,這就是耳提面命提醒各位家長,經歷是否同於學習如果沒有這些引導或機會教育,孩子等於白學認知情意與技能這三項

Q:這次隊形的變化及角色是有做怎麼樣的考量呢? 

隊形變化是依身高排序,而我們在找一起唱〝隱形的翅膀〞的小孩是先問孩子的意願,大概練了半個月,請兩側的孩子當指揮家,讓他們面對觀眾時能不憂不懼。

日本郊區有一所小學裡,舞台布置妥當,燈光逐暗下來,每個人都等著欣賞小朋友出場表演【白雪公主與七矮人】。小朋友終於出場了,但奇怪的是,怎麼每個小朋友演的都是白雪公主?七矮人卻一個也看不到?我想孩子的心思是最單純的,沒有名份計較,享受自己獨一無二的演出,每個孩子都是那一顆最閃亮的星星,不耀眼也很難吧!

Q:為什麼我們學校的畢業典禮沒有富麗堂潢的裝飾、造形汽球、花籃?

簡單一句話:環保,這樣做也是為了下一代的小孩。記得大班瑞汶說了這樣令大人省思的一段話:「我們的地球生病了,我們不該亂丟垃圾、開車一直開冷氣和抽煙,小魚都沒辦法開心生活,我想帶地球去看醫生,但它太大了!」

有人說基測考不好的學生一部分原因是不耐熱,心浮氣躁,也許與事實不相符;但無論如何迎向低碳節能生活要從小的孩子去播種。

那天會場的花與拱門是前場園所來不及撤走的,下次我們的門面可能會更單調、不美麗。

就像創園那一天,學校安靜的佇立在承德路上,沒有〝招生〞兩個字、沒有四處昭告左鄰右舍,也沒有看吉辰或取洋派的名字,甚至沒有開幕儀式…。你想我在思考什麼?我只能說,教育是給內行人看的,外行人真的只是在看熱鬧而已。

〝隱形的翅膀〞真正有力量的不是「道理」而是行動最後摘錄蔡穎卿的一段話:「永遠不要在地上安家,要在自己的腦袋裡安自己的家。你自然會在那裡找到需要的家當-故人往事、可信賴的摯友、學習的熱枕等,那麼,儘管你去闖四方,家都會跟著你。」

郭園長敬上

97.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