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談over design & poor design & simple design 


以前設計課評圖時,其他的老師,常常給我的評語是over design 

那時在班上的設計功力數一數二的我,實在很不服氣但也無法反駁老師

因為那時年輕想法多,標新立異,無法體會老師所說的over design

到了出社會,工作時,老闆帶我去參觀其他案子的工地或作品

老闆也常對那些作品說這個案子over design

我還納悶,覺得這作品,設計師很用心做的很精彩阿?

我還是無法體會什麼是over design

等過了一些年作品也看多了,設計功力也進步了

慢慢體會出什麼是over design

 

以前我的老闆也沒跟我說過over design如何界定

是不是over design真的必須靠一些經驗用直覺才可以感受的出來?

而且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不過我的體會,可以說一下我如何感覺over design

 

每個作品就像拍電影與演舞台劇一樣

導演面對觀眾,想要說一些事情(可能要探討某些議題)

於是設定了主角與配角

藉由這些主角與配角把故事演完

除故事演的精彩而且扣人心懸以外

觀眾也感受到導演想要討論的議題

進而感動並留下深刻映象

 

我們幫業主做設計面對業主與是用者或者其他人來參觀的人也是一樣

作品也是必須要精彩就像電影故事精彩扣人心懸以外

我們還是會對作品賦予一些我們想要說的事情(議題)

這些事情業主使用者參觀的人是否感受的到,那就是我們的設計功力了

不精彩又沒感受那就是poor design

精彩有餘,感受不到就是over design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他們沒有感受或者感受不到呢?

 

一是沒有議題(poor design),也就是說設計師根本忘了必須要有議題

就像台灣霹靂火一樣,演那麼久收視率那麼高

觀眾只知道故事情節增加一些一支火材的笑話以外其他什麼都沒有

 

二是議題過多太難,主角太多(over design)

設計師想說太多事情,舞台上太多主角

觀眾看花了,根本分不清誰是主角,那個才是重要的,只知道到處都很精彩

所以看了以後,感受不到或者甚至看不懂

 

那該怎麼辦?

 

一是議題清楚簡單明瞭,不用多,只要一到二個就夠了

那其他的議題也很重要,該怎麼辦?

不要貪心,為了要說清楚,必須割捨,留到下一個案子再來說

什麼是簡單議題?例如說家是溫馨的….所以設計要是溫暖的

什麼是複雜的議題?例如家是人類集體群聚生活下的產物…..所以@#%#&*!~

簡單的議題很好說明而且不會有爭議

複雜的議題一時半刻根本說不清楚,更別說那個對,那個錯

 

二是主角永遠只有一位

這個場景他是小主角其他都是配角

下個場景她是小主角其他都是配角

整個舞台只有一個第一主角,其他的小主角只是配角

議題由第一主角來提出

如此觀眾就會分的很清楚你在說什麼

 

簡單的議題+只有一位主角這就是simple design

 

所以設計要好,要讓人能夠感受進而感動

請記得

提出簡單議題並設定好第一主角、小主角與配角並把故事演的精彩

這樣就是simple design 

 

 


天‧地‧大‧美

紅樹林~正向淡水河出海口與觀音山,陽明山自然綠意
應景水岸、藍海,兩大面玻璃採光牆,
這樣的視野,山水景觀是我家景色...設計以此為宗旨
以北歐精神中的低調奢華為基調、以品味生活為精神...

 

【玄關與多功能和室】

將此空間塑造為半戶外的休閒意象,地坪選用灰色板岩與克羅尼亞古橡木

牆面選用平光的石材疊砌

大面的地坪及牆面都選用有戶外意象的自然素材,燈光選用投射地板與牆面的形式

多功能和室主要牆面前擺一座由平光大理石做成的展示櫃,兼具展示與展示櫃的功能

多功能和室提供更多空間使用上的彈性 

【廚房與餐廳】
以區域工作平台的概念規劃廚房與餐廳配置

更加彈性的使用,沒有隔間,使空間與視野更為寬廣

空間色調以黑、白、棕色為主,展現大器內歛風味~

廚具採黑色大理石檯面與白色烤漆櫃身,餐桌為與地板同一色調之實木桌

【客廳】
客廳與廚房餐廳聯成一貫,視為一大空間體,故空間色調仍以黑、白、棕色為主

 

客廳搭配的家具以現代、高雅、内歛為基調

 

【書房兼小孩房】
書房兼小孩房以淺色白橡木為基調,用直接、簡單的方式彰顯北歐意象

 

空間的彈性使用與流動的動線規劃是此空間之創意所在

 

【主臥房】
大片的玻璃隔間是為了可以看出去(山水景觀是我家景色)

 

所以基本上家具的選擇為比較低矮的親地形式

也因這樣的木質家具容易給人悠閒的感覺

 

主臥房的ㄧ角偶,放ㄧ張具有人體工學設計的躺椅
無論是欣賞風景、翻閱雜誌、聊天談心、空靈冥想都行

 

【主臥浴室】

以簡約現代的風格塑造 

 

符合多項機能:乾溼分離、好清理、烤箱室、蒸氣室

獨立缸體按摩浴缸

掛壁式馬桶、大理石檯面、檯面上面盆、檯面櫃與鏡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