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媽媽也會彈喔~」
聽到車上CD 放著Georage Winston 的 Variations on the Canon 時,龍龍這樣說。



慧婕的鋼琴老師也與我們同一社區。
看著這樣年紀的小女孩,不帶任何裝飾技巧的按著琴鍵,一時彷彿回到20多年前的自己,也是這樣專心坐著,彈著。 

「那,要不要學彈鋼琴?」「不要~」
學也好,不學也罷,我不想勉強龍龍學任何事情,總要他自己心歡情願,才能學的好吧!學彈琴當然不必然等於學音樂,我寧願他是學後者的。

家中的鋼琴,20多歲了。陪我嫁人當嫁妝後,第一次出遠門到林口,搬家後又再回到士林,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奔波兩次。住林口時曾調過一次音(那位調音師還在我面前大Show一手!)。現在,有些按鍵,已經變的有點像陷於泥沼般的沈重,偶而讓我練練小曲,倒還差強人意。

當初,家境不過小康爾爾,爸媽是怎麼捨得花個當時七八萬買下這台YAMAHA鋼琴呢?也是栽培兒女的一份心吧~可惜,妹妹們沒有練琴的耐心,這台鋼琴,被我獨佔。

正規學琴不過兩年,是小學五、六年級。比起一般學琴的小孩是晚了許多,但也因此有較熟練的雙手與識譜的能力,學琴的效率頗高。自己也是相當認真的練習著,不一定是對彈琴有多大的熱愛,就只是這樣專注的,一一把曲子越練越難,滿足了某方面的成就感。記得當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和我是同一老師,但她從小就開始學起,級數在同學間相當高,也很自負。老師總要在她面前,拿我和她比較一番,說我就快趕上她了,彼此不乏較量的意味。

我的鋼琴老師,是一位感情相當豐富之人,記得我彈蕭邦小曲時(當然是改編過給兒童練習的曲子),她向爸媽說我無法融入那種情境,雖然是正確的琴鍵與拍子,但無法帶出豐富的感情~是呀,一個小孩而已(不過,我也曾央求老師讓我學當時正流行的克萊德門,老師卻認為不怎麼正統、入流)。這與日後自己經生活歷練,進而轉至發自內心的彈琴心境已然大不相同。

國小快畢業時,老師開始給我練巴哈的曲子,說,這考音樂班要用喔!媽媽說,還是開始準備正規高中聯考重要吧,到此,我的拜師學琴結束了。我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學琴並不是懷著要我走向音樂家之路的夢想(畢竟那是天賦,還有金錢,方可築成)。然而,學琴這兩年,卻對延續我日後的音樂興趣之路立下一定的基礎。

接下來,準備兩大聯考,彈琴練琴的時間不多,倒是高中時期參加樂隊,練習小喇叭(其實自己prefer的是薩克斯風或Oboe的,無奈,教練挑的)。因為是戶外管弦樂隊的風格,開始接觸了比較popular的曲風,諸如The  Love  Boat, Hey Jude..(當時倒還不認得Beatles呢!)。小喇叭手在樂隊通常主掌主旋律,每次老教練(來自軍中樂隊的教練,我們叫他老畢,可兇可嚴著呢,但偶而也是相當風趣)的手一下,大夥兒一起叭叭叭叭的開始,真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最佳寫照,那種一起High起來的心情相當難忘!(雖然,自己有時濫竽充數啦,在這麼龐大的樂團裡,說真的,即使完全吹相反的音符還聽不出來哩!)還有老教練精彩的小鼓表演、暑假時天天到校練習的認真(有來自軍樂隊的年輕又帥的大哥哥指導呦!)、以至於總統府前的國慶表演...,填滿不少當時青澀的歲月。

步入社會工作之後,彈琴變成一種抒壓的調劑品。純技術性的琴藝已褪色不少,現在是彈興趣彈心情的,只彈簡單的曲子,難的曲子彈不來。有時重彈小時候的練習曲,ex. 拜爾、徹爾尼599、巴哈小步舞曲、哈農...,簡單、重複、手指運轉的練習曲,就像不斷在洗淨我紛擾的腦袋一般:洗出繁雜,洗入純淨。

還去學了爵士鋼琴(老師變成是年輕我十多歲的音樂系美女!),也參加過一次學員的成果發表會,彈的曲子是『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電影「越戰獵鹿人」中的名曲,雖是早已耳熟能響的的旋律,但要帶出那Jazz 的味道,加上老師要我repeat 時呈現數種不同的曲風,壓力頗大!為了這次公開表演,好久沒這樣把一首曲子重複地一練再練都不嫌煩,但也一償我彈平台鋼琴的心願!

現在聽到好聽的曲子,也會去收集琴譜,自己來練練看,在這方面,大陸方面的網站可提供了不少下載資料。另外,諸如許多暢銷一時的日、韓劇:「2000年之戀」、「冬季戀歌」、「Close to You」,裡頭許多鋼琴小品,帶出劇中人的心境,也是一絕。

學琴,欣賞音樂,順其自然、發自內心,才能擁有一輩子。 


【My Favorite Album】

走過玫瑰、佳佳唱片行的年代,現在博客來是我最愛的購買管道。

1. George Winston / December 
堪稱NewAge 的始祖,出版年1982。十年前,空靈、清澈的琴音給當時處於研究壓力的自己清出不少思考空間。再一個十年後買了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2.Keith Jarrett / The Melody at Night, With You
在Joan 的Blog 聽到,單純、唯美的琴音立刻擄獲我的心,加上正醉心於爵士,二話不說馬上上網購買,值得!

3.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2
大學時代,定期到公館的玫瑰唱片行二樓採買各樣的古典CD,這張CD就是入手的前幾張。裡面雖然還有 Prokofiev 的作品,但吸引我的就是這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in C minor,Rachmaninov 的強烈風格,顛覆我已往的古典印象,愛上這情感澎湃,愛恨強烈的曲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